空间引力波探测太级联盟

Home / 空间引力波探测太级联盟 Edit

2017年,中国科学院大学联合欧洲ESA和美国NASA参与LISA等计划的科学家举办了空间引力波探测国际研讨会,围绕引力波探测的前沿科学和技术以及引力波探测方案和国际合作等展开广泛深入的交流和研讨,发起成立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联盟”。


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联盟2019年会


联盟名称: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联盟(“太极计划联盟”,以下简称“联盟”),英文名称:Consortium of Gravitational Wave Detection Program in Space,缩写:CGWDP


联盟性质:本联盟是在中国科学院“太极计划”工作组的基础上,联合全国参与空间引力波探测工作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而发展形成的学术联盟。其目的是充分发挥科学院内外长期聚集的多学科人才优势、长期积累的前瞻性高端技术与大科学装置的综合平台,以及学科交叉和科教融合特色,凝聚全国致力于引力波理论和探测实验研究的科研工作者,开展引力波空间探测的研究工作。


联盟宗旨和目标:联合全国引力波理论与探测实验研究工作者,致力于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为最终实现其科研任务而努力。


联盟主要任务:

一、    完善中科院先导专项“太极计划预研”总体方案和阶段目标的设计;

二、    协调各联盟单位制定太极计划经费管理方案;

三、    围绕具体科学目标进行探讨和研究,解决重大科学问题;

四、    组织力量对关键核心技术进行攻关,提高自主研发实力;

五、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与储备优秀人才;

六、    深化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国际引力波探测计划;

七、    开展对外宣传工作,提高公众认知度;

八、    其他保障太极计划顺利进行并实现其科学目标的活动。


联盟组织架构(见图1):联盟委员会、联盟常务委员会、联盟工作组、联盟办公室、联盟成员学术年会、学术委员会。


图1. 联盟组织架构


联盟成员和联盟成员单位

联盟成员为所有参与空间“太极计划”研究的科学家,是太极计划科研任务的具体实施和完成人员。

联盟成员单位由承担“太极计划”相关项目的主要参与单位组成,有新单位申请加入,需经过联盟委员会讨论表决通过。

 

联盟委员会、联盟常务委员会、联盟常任委员单位

联盟委员会由各主要参与单位相关负责人、联盟工作组召集人和主要骨干成员组成。联盟委员会设主席1名,副主席若干名,由联盟委员会协商产生。联盟委员会须有一半以上成员出席方能召开;其决议须经到会成员代表半数以上表决通过方能生效。联盟委员会拟每年召开一次。

联盟常务委员会由联盟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副秘书长、常任委员单位代表(各1名)和工作组召集人组成。

联盟常任委员单位为太极计划的依托单位和主要执行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力学所”)、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理论所”)。

  • 联盟委员会每届5年。因特殊情况需要提前或延期换届,须由联盟委员会表决通过,但延期换届最长不超过一年。由联盟委员会主席和副主席提名换届成员名单,在联盟委员会会议上表决通过。
  • 联盟委员会会议通常每年召开一次;在联盟委员会会议闭会期间,遇到重大或紧急情况;经常务委员会提议可以召开联盟委员会临时会议。联盟委员会会议一般在联盟年会大会前召开,需半数以上成员参加。
  • 联盟常务委员会在联盟委员会闭会期间指导联盟开展工作。 
  • 联盟委员会的职责,包括:
  • 制定和修改联盟章程;
  • 联盟委员会对联盟的工作进行监督、咨询和指导。
  • 听取联盟工作组进展报告,并给予咨询建议;
  • 促进太极计划人才队伍建设;
  • 制定有关规章制度;
  • 决定其他相关重要事项

 

联盟工作组

联盟工作组由联盟成员的骨干组成,积极组织联盟成员开展研究和交流合作。联盟工作组对联盟委员会负责。联盟委员会闭会期间,在联盟常务委员会指导下开展联盟的学术工作。联盟工作组设总负责人1名,由联盟委员会秘书长担任,任期五年,可连任。联盟工作组按太极计划发展目标的需要,设立若干研究小组,每个研究小组设负责人1-2名。

 

联盟成员学术年会

联盟每年组织一次学术年会。联盟秘书长协助联盟主席负责组织和召集联盟学术年会。

 

联盟办公室

联盟办公室为联盟委员会下设的行政管理单元,负责具体事务。将重点协助联盟工作组开展工作。办公室成员由联盟常务委员单位相关科技处和合作处的管理人员兼任。设联盟办公室主任1名,办公室常设秘书1名(依托单位)。办公室主任协助联盟秘书长负责开展日常行政管理工作。联盟办公室具体职责如下:

  1. 在联盟工作组领导下,组织、管理、协调联盟的各项工作;
  2. 负责联盟委员会会议和联盟学术年会的筹备和召开;
  3. 负责起草联盟年度工作报告和经费预算和概算;
  4. 负责学术活动的组织和对外宣传工作;
  5. 联盟委员会和联盟工作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学术委员会

由国内外领域内相关专家组成,负责建议太极进展和方向,并对太极计划总体方案设计和阶段目标设计提出建议。

如有问题,请联系太极联盟秘书处:张老师/刘老师:010-82649664